國際

被判網絡誹謗罪成 菲名記者恐囚6年

(馬尼拉15日訊)經常抨擊總統杜特蒂政府的菲律賓網媒Rappler,其創辦人雷薩今天被判網絡誹謗罪罪成,最高刑罰可能監禁6年。當局指控雷薩於2012年5月發表的一篇報導,違反了網絡誹謗罪,但有關法例是在報導刊出後4個月方生效。雷薩揚言上訴,呼籲記者及菲律賓人為權利而戰,讓當權者問責。當地人權組織批評杜特蒂濫權操縱法律,打壓傳媒。

Advertisement

馬尼拉法院認定雷薩及她的新聞網站Rappler和前記者桑托斯誹謗一名富商的罪名成立。兩人皆被判處6個月至6年有期徒刑,但在他們完成所有上訴程序之前,不會被立即收監服刑。

雷薩在法院宣判後接受媒體提問時說,她相信這次判決別具意義:“這次審判不只是對菲律賓的媒體,而是對全世界的新聞自由都會造成影響。”

曾膺《時代》風雲人物 

她說:“我想我們正在重新定義世界會怎麼樣、新聞要成為什麼樣子。”她說:“我們是否會失去新聞自由,還是我們要堅守原則,更好的捍衛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

法庭審理的這個案件是Rappler於2012年5月29日刊登一篇引述不明情報報告撰寫的報導,指控富商維爾弗雷多.龔與一名謀殺犯有關,並涉及毒品交易、販賣人口、走私。維爾弗雷多.龔當年否認指控,稱報導毫無理據及錯誤,Rappler拒絕撤回報導及刊登維爾弗雷多.龔一方的說法。司法部事後引用網絡犯罪法控告雷薩、Rappler及網站前記者桑托斯網絡誹謗。

政府駁打壓新聞自由指控

雷薩的法律團隊抗議,表示報導刊出時該法並未生效,且該法不溯及既往,指控無效,但政府律師稱報導曾於2014年更新改錯字,意味網站重新刊登該文章,因此新法有效。

雷薩曾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是《時代》周刊2018年年度風雲人物之一,她另面臨7項控罪,包括違反傳媒不得收受外國投資資金的憲法規定。總統杜特蒂此前曾稱,針對雷薩及Rappler的刑事指控與新聞自由無關,只是她們涉嫌犯法後的正常法律程序。

 

 

Tags
【免責聲明】
光明網促請讀者及網民,共同維護言論自由精神,營造理性交流環境;任何人身攻擊、鼓吹種族與宗教仇恨、誹謗與造謠等留言,皆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網站有權刪除任何違反此原則的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你也可能感兴趣...
其它新闻...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