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国内

一颗肾换来姐姐重生 姐妹健康同行爬神山

(亚庇5日讯)与姐姐感情深厚的妹妹,在得知姐姐罹患肾衰竭后,毫不犹豫地捐出自己的肾脏。术后至今已12年,姐妹二人不仅过著健康生活,也能够正常工作,并常常结伴出国旅行,共同享受来之不易的幸福时光。

来自霹雳的胡秀莉和妹妹胡秀珍,今天在亚庇参加马来西亚器官移植勇士协会攀登神山活动挥旗礼,准备在明天挑战攻顶神山。

Advertisement

现年52岁的胡秀莉是沙登政府医院的眼科医生,在家中6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二。

她今天受访时表示,大约在2008至2010年间开始出现脚肿、头痛等症状,经过检查后证实肾功能受损。其病情在接下来2年逐渐恶化,从尚可维持的状态到完全衰竭,最终需要接受肾脏移植。

经确诊后,与姐姐同住在吉隆坡,从事金融行业的老三胡秀珍主动提出捐肾给姐姐。

“当时我没有其他想法,既然是一家人,这是一种缘分与责任。我觉得自己身体状况较佳,便第一个进行配对检测。整个配对与术前检查过程历时一年多,过程并不简单,记得我当时还带着电脑入院,手术后第二天便开始工作。”

ADVERTISEMENT

胡秀莉在手术过程中曾出现血压下降等并发情况,导致住院时间从原本预计的一周延长至一个月。因住院环境与身体状况一度令她情绪低落,她便要求提早出院,回家由母亲照顾。

她透露,在等待移植期间,她每日要接受透析治疗,但她仍维持正常生活与工作,甚至带着透析设备到泰国旅行。

完成肾脏移植后,她这12年来无需再进行透析,可以正常行医,生活与常人无异;而捐出一个肾脏的妺妹现年49岁,除了参加马拉松赛跑,还经常打羽球和学泰拳,更加积极面对生活。

另一方面,沙巴财政部助理部长拿督莫哈末依萨和马来西亚器官移植学会会长莫哈末再米医生今天在会上异口同声表示希望看到沙巴能够设立器官移植中心。

为表示支持,依萨当场赞助5000令吉给大马器官移植勇士协会,希望攀登神山活能够在提升社会对器官移植的认知,进而推动器官移植中心的发展。

再米强调,器官捐献、医疗团队建设与制度完善必须同步推进,才能真正提升国家移植医疗水平。

“我国的器官移植发展仍有待提升,问题不是出在技术或医疗能力,而是整体生态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使更多移植手术顺利进行。”

標籤
你也可能感兴趣...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