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薪金佔GDP 25% 東南亞區最低 MTUC:大馬僱主最吝嗇

(吉隆坡18日訊)我國勞動收入份額僅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5%,屬東南亞區域最低的國家,因此,大馬僱主被評為“吝嗇”僱主。
大馬職工總會主席拿督阿都哈林指出,這個勞動收入份額是不符合邏輯的,因為僱主有能力支付高於1200令吉的最低薪金。
Advertisement
“僱主經常以冠病疫情艱難時刻為由,說現在還不是時候將最低薪金調高至1500令吉。這已成標準藉口,但政府已撥出數以億計的款項協助僱主賺回他們在疫情期間流失的收入。”
阿都哈林接受《馬來西亞前鋒報》訪問時,針對大馬僱主聯合會反對將最低薪金調高至1500令吉發表上述談話。
他說,僱主應讓人們有消費能力,而不是讓人們有欠債能力。
“當員工收入低,就會打開欠債的門,員工就會被迫超時工作。想像一下,馬來西亞僱主支付員工的薪金,僅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5%,馬來西亞僱主已成為東南亞國家中最吝嗇的僱主。”
ADVERTISEMENT
針對僱聯指調高最低薪金僅惠及外勞的問題,阿都哈林批評說,這是因為僱主只注重低勞工成本,而不是被辭退的本地員工。
“為何本地人不願意從事特定行業的工作?因為薪水低,聘請外勞的成本比較低,而且不必繳公積金與加班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