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7日訊)前首相敦馬哈迪表示,他將在來臨召開的國會會議提呈動議,要求政府設立一個解決冠病問題的專業人士專門小組。
馬哈迪說,歷史上與我國如今危機類似的危機,是1969年513事件,當時的首相敦拉薩因為種族騷亂成立了一個專門小組。
他說,當時候敦拉薩領導的聯盟政黨在全國大選後,在雪蘭莪州的成績不好,同時也失去檳州政權,由於人民歡慶胜利,以致引發了騷亂,敦拉薩後來通過擴大政府,即邀請反對黨加入政治聯盟,以及實行新經濟政策。
“我們有辦法克服這次的冠病疫情,即成立一個專門應對冠病的專門小組,如過去的“國家行動理事會”(MAGERAN),我們可以有類似這樣的小組,但是其工作性質不一樣。”
馬哈迪今日出席題為“重啟馬來西亞:問題與方案”臉書專頁線上舉行的論壇擔任嘉賓時,在直播中這麼表示:“還要等20天才召開國會會議太久,如今情況緊急。我建議國會會議應當在2至3天后就召開,這可以嗎?”
阿迪芭:同意馬哈迪建議
另一名嘉賓,馬大醫學院院長拿督阿迪芭教授表示,她同意馬哈迪提出成立上述專家小組的建議。
她說,我國目前的冠病感染率已經達到8%,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定下的5%,甚至雪州及一些州屬更是超過10%。
她表示,如今每日新增7000宗的確診病例,其實還有更多是還沒有被發現,如今的情況,特別是雪州及一些州屬,其感染率是讓人擔憂的。
她說,經過這18個月與疫情抗戰,前線醫護人員都已經很疲憊。截至目前,我國對抗冠病的醫療體系重擔還是落在政府醫院,而私立醫院是在最近才開始被政府要求提供協助。
她表示,雖然有70%的確診病患無需進院,而是可以在家隔離,但是這還是需要有醫生負責上門監督病情,問題是政府醫院並沒有足夠的醫生可以作出這樣的安排,而這方面可能也需要一些非政府組織的幫忙。
另一名嘉賓,前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丹斯里拉菲達表示,既然單靠政府醫院的醫療體系已經很緊急,那麼政府就應該立即動員讓私立醫院也加入。
阿迪芭也認為,我國有必要引入如台灣及韓國採用的即時追?系統,因為,冠病傳染是非常迅速的,若用的仍舊是5天前的數據,去執行相應的防疫措施,是無法取得有效的效果的。
她說,反觀也有一些技術相對我國落後的國家,在防疫成效上反而比我國做得更好,如越南,這是方面,該國在通過社群宣導方面的措施也值得我國學習。
她舉例,我國目前的防疫統籌太過集中央管理,實際上是可以下放一些權力給地方性官員,如縣署官員,讓他們可以根據情況協調安排接種疫苗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