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安華捎來雙喜 啟動隆新高鐵 推第二5G網絡

(布城23日訊)首相拿督斯里安華說,馬來西亞原則上同意重啓隆新高鐵計劃。

他也說,第二個5G網絡計劃將在2024年首季敲定。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首相署與國內電子、印刷和網絡媒體總編輯對話會上指出,政府原則上同意恢復隆新高鐵計劃,而目前仍需徵地的問題,以及與新加坡方面探討高鐵的路線。

“支付罰款是無法令人理解的。當年,因為大馬的財務問題造成隆新高鐵計劃被擱置了。”

馬方因沒未履行與新加坡興建隆新高鐵,而須向新加坡支付3.2億令吉的罰款。

“如果我們繼續執行,就會降低成本,私人界也會參與。”

ADVERTISEMENT

將在明年1月杪接任國家元首的柔佛蘇丹依布拉欣陛下此前呼籲重啓高鐵項目,並貫穿城市森林。

大馬和新加坡政府在2016年簽署協議,以與建320公里的高鐵項目。有關項目原本預計在2026年竣工,列車時速高達300公里。屆時,吉隆坡來往新加坡將縮短至90分鐘。

然而,希盟政府在2018年9月暫停有關計劃,但在同年12月恢複,並進行成本控制。直到2021年,有關計劃遭國盟政府取消。

安華早前曾表示,若獲得由私人界出資,政府則會重啓高鐵項目。

他曾經說,只要高鐵計劃獲私人界參與,非由政府提值資金,計劃就可恢複。

同意第二個5G網絡計劃

另一方面,安華透露,已經同意第二個5G網絡計劃,目前只待明年3月底的最終定案。

有關第二個5G網絡事宜,他則透露已經同意,只待3月底作出最終決定。

“出於安全和冗餘理由,我們決定需要第二個5G網絡。”

國盟政府當初成立了國家數字有限公司(DNB)作為開放5G網絡基礎設施的中介。

但團結政府認為,一旦DNB完成80%人口稠密地區的覆蓋,將開會放設立第二個網絡。

標籤
你也可能感兴趣...
Close